文章資訊內容

(贏老準備篇)我該退休了嗎?~2016/11/7劉玲惠

    鎮日週旋於繁忙的公務,許多人夢想著能趕快退休,悠閒的待在家中,生活不用再像陀螺般不停打轉。

忙碌的生活雖令人疲累,一旦沒有做好妥善的退休規劃,突然間失去重心的生活,可能會對未來感到茫然。 

「退休族最怕毫無生活目標,久了會感覺自己毫無價值,」喆方心理諮商所所長劉玲惠表示,尤其是自願退休者,可能在剛退休時會有一段時間的退休蜜月期,之後便落入空虛和憂鬱的感覺。

**四招充實過退休生活

建議想退休的55族(?)最好做好以下四大方向的規劃,讓退休生活愜意又充滿樂趣。

一、寫意過生活:退休族千萬不要一直宅在家,最好積極的參與社會,可以選擇參加社團活動、出國旅遊、擔任志工、或參與有興趣的課程,不論是政府單位或

    非營利組織正規教育的大學課程、到非正式的老人社區大學之課程與活動,都是不錯的選擇,讓自己活出一片天地。

也要適時安排休閒活動。退休族從原來的職場退休後,一天的時間變長了,除了休息以外,剩下的時間如何規劃,成了重要的功課,像是園藝、茶藝、陶藝、書法、畫畫、象棋、圍棋等,都是不錯的選擇,可使生活有了重心。

  另外,最好能和親朋好友保持聯繫,維持一定的生活圈,透過這些人際關係的交流,分享彼此的心情與感受,增加生活的樂趣。

二、經濟上不匱乏退休後收入銳減,會影響生活品質,因此建議想退休的人,要先設定退休後的生活方式,計算出退休後費用的支出。一般退休前的支出較多,退休後收入減少,各種費用也會相對節省,但醫療費用將有所增加。

  試算自己所需要的開支,準備足夠的養老金,讓生活不至於匱乏,才能當個自在的退休族。

三、身體健康規劃劉玲惠所長建議,退休時最好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,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若有疾病就能及早治療。另外,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也很重要,包括健康的飲食習慣、規律的運動等等,擁有健康身體,才能好好地享受退休生活。

四、與家人重新調整相處模式:沒有人對退休生活的想像是完全一樣的,即使是夫妻。如果你和配偶對退休目標看法衝突,就得好好溝通一番,討論彼此對退休的期待。「首先就是要傾聽,」喆方心理諮商所所長劉玲惠指出,彼此好好分享退休後的生活模式,包括退休後想住哪、 退休後打算如何打發時間、彼此希望有多少時間共處、如何用錢、存錢、如何因應一些可能的醫療、法律問題等等。

總之,退休不是人生趨於結束,而是另一階段人生黃金時光的開始,需要用心規劃,且身體行動,如此,才能活出充實有活力的退休生活。

(本文為劉玲惠所長接受弘道基金會專訪的文稿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