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資訊內容

如何關照銀髮父母-2010/6/9劉玲惠

   如何關照銀髮父母-作者:心理師 喆方心理諮商所所長劉玲惠

母親節剛過,這次返家之後,威名心頭一直有些怪怪的,經常陷入沉思中。這陣子,公司較忙,也隔了較久才帶妻兒回家探視爸媽。

這次回家無意中發現爸爸的背微駝了,走路也較吃力,以往他望之生畏的嚴肅眼神,多了些空洞的感覺,媽媽仍然在廚房忙進忙出,不肯因過母親節而到外頭用餐,反而以「外頭哪有家裡的好吃」為由,堅決要自己煮。只是在廚房的煙霧中,媽媽的頭髮顯得更白了,這下,他才驚覺:媽媽真的老了,似乎不像過去那麼硬朗。一向覺得他們是那麼的能幹、堅強,這下好像有些不同了,媽媽還有意無意地提起:「有空要回來多看看,你爸爸最近常唸著呢!」

人到了中年,子女長大了,親子關係變了,對自己年老父母的關係也漸漸的轉變了。雖然說父母仍然把成年的子女當成永遠的孩子般對待,有時還放不下身段,仍對子女嚴詞以對。身為子女的人,也不知如何調適,是否要像以前一樣對父母「順從」,或應對,還是直接表示:「我也是為人父母了,這些我都懂。」這麼直接了當又深怕傷了父母的心。 這些年老父母,本身有些困難或需要,也不便跟子女開口,像威明的爸媽,生活上的孤單寂寞,相對會增加對兒孫的思念,然而表達出來的,仍是那麼含蓄。為了尊嚴,就是難以啟口,年老體衰的父母,需要子女的幫忙與照顧,心理上就更加矛盾了!
面對這種親子關係的反轉,已是壯年的子女,就必須漸漸去接受這事實,並學習如何面對。

首先,要了解老年父母可能面臨的各種衝擊,是否因退休而生活失去目標?身體健康有沒有變化?經濟上有無困難?接著,要積極充實老人的知識,例如:老人的身心變化,醫療保健、情感需求、居住條件……等等。能充分了解老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需求的特點,這是最基本的起步,「奉養父母」的知識與「教養子女」的知識一樣重要。需要費心去學習。
在實際生活中,要調整適應與老年父母的關係有時並不容易,因為受到過去年輕時與他們相處經驗的影響,做父母的,仍然不肯放下威嚴的身段,希望保有能幹的形象,但事實上,身心的轉變,又讓他們深感「今不如昔」,要維護那份尊嚴,也不太容易。因此,身為子女要小心處理這種關係的轉變,要懂得言語的探問,體察他們的身心狀況;是否有對身體功能衰退的煩惱,有生活需要上的不便……等等,更要懂得細心觀察與判斷,以適時提供必要的協助。有的父母較「鐵齒」,不承認自己的衰老與不便,就要更加委婉解說,以便讓他們能接受,不要因心急而損其尊嚴,當然更不要因其拒絕而放棄對他們的關懷與奉養。

多點時間陪伴他們,或著三不五時地一通電話,都可以聊表心意,藉此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,也可以更接近他們的心理需要。如此逐漸拉近距離,就不是那麼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