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內容

督導/個案諮商

 
喆方心理諮商所、台中心理諮商、心理諮詢、婚姻諮商、家庭關係、親子關係、人際關係、情緒管理、心理成長課程
我知道接受督導對於從事助人工作者而言,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支持系統與成長的方式。 我有這個需要督導來增進我專業的能力,或是協助我找出工作上的盲點或缺失。 我不知道該怎麼和個案相處,我想要更加了解個案,該如何陪伴個案走下去,因此,我想找個諮商的人談談。


這裡所指的「助人工作者」,包括:學校的老師、輔導老師、認輔老師、社工、心理師, 甚至是以會談方式助人的半專業人員,如:志工、長照人員或企業裡的人資等。

在助人歷程中,助人者需要定期檢視自己工作的狀態, 在理論知識、實際操作以及個人特質上,通常會有一定的主觀性和侷限性, 如果存在工作的盲點,當局者迷的狀況,有可能傷害個案而不自知,進而無法保障個案的權益。

助人工作者若沒有一個穩定且堅強的支持系統,很容易會感到專業停滯或經歷到心力耗竭的困境, 這對助人者與個案都有相當不良的影響。因此,求助督導是助人工作者協助自己成長, 是個很重要且很普遍的方法。所以,在一位有經驗和資歷的督導協助下, 可以提升助人者的諮商技巧、問題概念化及個人的專業能力。

一般而言,督導可分為個別督導與團體督導。個別督導是指:一位督導者只面對一位受督者的形式, 受督者可以自在而充分地提出他自己的困擾議題,督導也可以完整處理受督者的個人議題。 團體督導是一位督導者面對多位受督者的形式,好處是可以從他人不同的角度和經驗中, 獲得許多不同的觀點,跳脫個人的慣性思維。

個案諮詢主要目的是助人者向督導提出個案的問題,深入了解個案的特質, 以及問題解決的角度,探索求助者的經驗與優勢,讓求詢者提升自我覺察,進一步找到因應之道。

預約督導/個案諮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