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Q&A

Q1心理諮商是什麼? 與心理治療有什麼差別?

一般而言,「諮商」與「心理治療」是大同小異的同義詞,因為從兩者所用的理論、技巧和服務對象來說,幾乎是相同的,很難區分。
但是為何會有不同的名稱?習慣上,對這些幫助人們改變心理與行為的專業服務,在教育機構或社區機構,通常被稱為「諮商」或「心理諮商」,而對求助民眾稱為「來談者」或「個案」;在醫療機構則較常稱為「心理治療」,而他們對求助者常用「病人」來稱謂。在本所,我們稱這項服務工作為「心理諮商」。
心理諮商」是指:一個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和來談者, 在彼此建立的諮商關係中,透過對談的方式,去探索與反映來談者的需求與困境,使來談者達到自我覺察、成長以及解決問題的效果。
 

影片:我的心靈捕手-什麼是心理諮商?(由台中市諮商心理師公會104年製作發行)


 
  諮商 Q&A 102.11.05.doc (下載次數:142)
驗證碼
* 最後修改時間:2016-10-21 11:19: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