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資訊內容

女性如何面對空巢期?~2016/11/7劉玲惠

女性如何面對空巢期?

    從小呵護在手心的孩子漸漸長大,到外地讀書、工作,ㄧ向以家庭、孩子為重心打轉的媽媽,面對家中突然的轉變,可能會有失去自我、孤獨、不安的失落感,

這就是『空巢期症候群』。

  **4招面對空巢期:

  喆方心理諮商所所長劉玲惠表示,應及時調整生活方式、儘快找到生活重心。

1.及早調整心態

    孩子畢竟都會慢慢長大,劉玲惠所長提醒,其實孩子進入青春期,就會開始想要有自己的空間,也比較有主見,此時父母就應該適時放手,不要頻頻噓寒問暖、事事關心、介入,

或要求他們遵照父母的意見,父母管得愈多,孩子可能叛逆的反彈力可能也愈大。

  建議家長學著放寬心,可以試著讓孩子為自己負責,為自己的決定承擔成敗的後果,孩子出外生活以後,父母也不比較不用掛心太多。

2.重新調整夫妻間的相處模式

    當孩子不住家裡,夫妻之間會多出了許多時間相處,面對空巢期,可以重新規劃兩人世界,可以一起旅遊、逛街、散步,共度美好的時光,也可以分享家裡的改變對彼此造成的心情變化,互相取暖、打氣,成為彼此的精神支柱。

 3.發展興趣,重拾生活樂趣

    許多父母花了許多時間與力氣在培育子女,所以往往忽略了自己的需求與興趣。身為父母的人可以早一點培養自己的休閒興趣,不論是種植花木、下棋、打牌、游泳、登山、攝影、繪畫等,也可繼續至成人教育機構學習新事物,重新調適自己的生活步調,因而也會結交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,生活圈更加延伸擴大,認識更多的人。

4.投入社區關懷

   參與社區活動,不但可以多認識朋友、擴展生活圈,更可以認識居住地附近的人、事、物,甚至成為社區的志工,幫助別人,建立自己的生命價值。

 

**作為子女的人,面對逐漸老邁的父母,可以做些什麼呢?

子女在此時扮演重要的反哺角色‧應該多多關心父母的身心變化:

1.主動關心
子女要持續關心父母的身心狀況,常打個電話回家,花個時間噓寒問暖一番或報平安,必要時得常抽空回家看看父母。

 2.詢問父母的想法
子女求學在外或結婚生子後,若遭遇到問題或困難時,可以藉機問問父母的意見,讓父母感覺到子女仍需要他,維持親暱感。

3.鼓勵父母學習新東西
子女可鼓勵父母多學習新事物,自己帶領他們認識ㄧ些新潮流玩意,像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、wii遊戲、桌上遊戲等等,可以跟上時代的潮流,也增進彼此間的互動。

4.鼓勵父母參與社交活動
子女可協助父母安排參加各種活動,擴大社交生活圈,不時還可以陪同他們參與活動,以紓解失落、落寞的心情。

(本文為劉玲惠所長接受弘道基金會採訪的文稿)